拜訪芬蘭Majamoo湖泊桌墊的家鄉!(圖多)

 

還沒有去芬蘭之前,我對芬蘭的印象是Nokia跟Iittala。

我相信不會有人不知道Nokia吧,而Iittala則是我認識的第一個芬蘭設計品牌。很多年前,有一次老闆M跟南西的媽媽去芬蘭旅遊,帶回Iittala的玻璃湖泊小置物盒給我們當禮物,我永遠不會忘記我看到它精緻的湖泊造型跟手感厚實的玻璃材質的感覺,在我心中,它是一個工藝品,而不是我為了"需要"一個盒子而跑去大賣場或百元商店買一個可以裝東西的就好的那種盒子,它是一個我因為欣賞它的美感而想要擁有它、希望能把它擺在家裡的美麗工藝品。

當年就是收到同款的Iittala Alvar Aalto系列玻璃湖泊置物盒(照片來自Iittala官網)
 

因為之前工作關係,這幾年來我與芬蘭關係漸深,甚至還拜訪過Nokia的總部。同時,我也漸漸認識Iittala以外的芬蘭品牌,希望尋找當時認識Iittala的那種感動。而majamoo的湖泊桌墊,就讓我再次體會那種感覺。

majamoo的創辦者Jani Martikainen先生的靈感就是來自Alvar Aalto的湖泊圖案。majamoo桌墊優美的線條宛如蜿蜒的湖岸線,材質為應用其獨創的無接縫技術壓縮白樺木膠合板製造而成,結構堅固、冷熱皆適用、耐重,且同時具備極輕量的特質。其優異的設計讓Jani先生贏得Aalto誕生100週年紀念Alvar Aalto's Centenary Year Competition Awards,也行銷至整個芬蘭,成為芬蘭代表商品之一。

 
Iittala的玻璃湖泊置物盒跟majamoo湖泊桌墊擺在一起,看出他們共同的靈感來源了嗎?


我是在2年多前出差時,在芬蘭的家居設計代表品牌Artek店內看到這個湖泊桌墊的,我當時很驚艷於它的流線,很好奇木製產品怎麼有辦法做出這樣的線條,買回家之後,我發現不論當桌墊或是當擺飾品,它都非常稱職,不管放哪裡都流瀉出它特有的寧靜美感,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太漂亮了,拿來墊熱的東西其實會有點捨不得(笑)。去年開始Mustikka的時候,我寫信給Jani先生,向他介紹我自己,表示希望可以在Mustikka販賣湖泊桌墊,Jani亦熱情回應(可能是我的芬蘭語店名讓他有親切感?),所以就開始啦!現在majamoo湖泊桌墊已經是我們的常態商品,也一直是最熱賣的商品之一。

今年在規劃芬蘭、瑞典找貨之旅時,即確認將拜訪majamoo的工廠,除了希望能當面與Jani先生聊聊(畢竟見面三分情!),也希望能了解湖泊桌墊的製作過程。majamoo的工廠位於距離赫爾辛基市中心約50分鐘車程的小鎮Nummela,我一飛到芬蘭的隔天一大早馬上與露西一同搭巴士前往。


我們與Jani先生約好了在巴士下車的地方會合,他會開車帶我們去工廠。說真的,Nummela真的是一個鄉間的小小城鎮啊!Jani先生的車只開了一下就看到樹林、山壁了還是說芬蘭除了首都以外的城市都這樣? 到了majamoo的工廠,我很驚訝發現,它只是一個小小的、不起眼的廠房而已(不起眼到我甚至沒想到要拍照),從這麼小的一個工廠,能做出如此精美的產品並且銷售到世界各地,著實讓人驚訝。

由於規模小,因此並非每天都有full-time的員工,當天正好是工廠休息的時候,我可盡情拍照(當然有些主人不想我拍的地方我也是很守規矩的!)。
 
各種待組裝的產品零件
 
這個像砧板的東西其實是筆筒的底座,我覺得拿來當砧板或是三明治板也會是不錯的選擇
湖泊筆筒半成品
 
美麗的紅色湖泊桌墊半成品
應該是磨光的機台,在窗邊的一個靜謐的角落
majamoo的產品很大一部份的流程為手工制作
Jani先生帶我們參觀工廠,介紹產品
 
參觀完工廠之後,我們到了小小的辦公室挑貨、討論銷售細節等,我發現我好喜歡majamoo調的紅色,可是我從來沒有在任何店內或是目錄上看過紅色的湖泊桌墊,Jani先生回應說:紅邊、原木色切面的桌墊是Artek特別指定訂做的,只限定在聖誕節銷售,其他地方都沒有賣。他先說可以送我一個小紅桌墊當禮物,可是我沒有放棄,一直使出連環問+撒嬌攻勢,終於他願意去倉庫找找看有沒有庫存的可以賣給我,OH YA!
 
美麗的紅邊桌墊,是我現在的最愛 <購買連結>
  
Jani先生是個溫和的、某種典型的芬蘭人,講話慢慢地、做什麼都不疾不徐,慢慢地解釋他設計的產品、用法、制作過程(雖然有時候會突然放空一下...),不過很好溝通,是個很nice的藝術人。也因為majamoo在日本與韓國都已有經銷商與多個零售點,因此Jani先生對亞洲已經有某個程度的熟悉,他也很期待能在台灣打開知名度(這樣亞洲市場就拿下3個國家了!),Jani先生,我答應你,我一定會努力的啊!!!

另外,Jani先生也推薦這款同樣是Artek訂做的黑色邊、原木色切面的款式,非常的立體也很有設計感,所以當然立馬進貨!
<購買連結>
 
全黑款&黑白相間款的對比圖,全黑款比較低調、內斂,黑白相間則比較摩登、活潑,都很好看啊!
 
 
除了雙色桌墊以外,這次還購入了其他的湖泊系列產品,也很推薦給大家喔!
湖泊系列置物小盤,小盤材質是不鏽鋼,底座是白樺木,也可以當煙灰缸噢!(因為我第一眼看到就覺得是煙灰缸)
不鏽鋼盤跟底座可以分開,方便清潔。<購買連結>
 
 
 
 
 
不過啊,我並沒有忘記這兩個基本款喔,它們超級耐看(當然也耐用),至今還是我的桌墊收集固定成員,風格較樸素、喜歡大地色、喜歡低調的朋友如果問我的建議,我還是會鼓勵入手這兩個顏色喔!<購買連結>
 
挑完貨後,我興高采烈地要求與Jani先生合照一張,Jani先生還很可愛的問我說:要不要手裡拿個東西?所以我們就各挑了一個產品拍照(是說重點在哪裡?)
 
豐收滿滿的踏出majamoo的工廠,Jani先生開車載我們回到巴士站,我大力的跟他再次握手,揮手道別,我喜歡這樣跟創作者、廠商直接面對面的接觸,這讓我對這些產品有更深刻的認識,也感受到它其中蘊含的溫度,也對它們更有信心。
 
我在內心用力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努力地推廣majamoo美麗的產品,因為這就是我透過Mustikka想要傳遞給大家的,生活中珍貴的藍莓。
 
文章的最後,附帶分享一張我的珍貴小紅桌墊的照片
 
我好喜歡把東西掛起來喔!!!覺得東西掛起來會有很自然的美感,哈哈有人跟我一樣嗎?
 
 

芬蘭 majamoo 白樺木鍋墊

芬蘭 Veico 白樺木蓋架

瑞典 Optodesign 名師插畫系列

 

瑞典 House of Rym 餐桌器皿 

日本 Matsuo Miyuki 插畫系列

英國 Thornback & Peel 廚房織品

Mustikka藍莓福春 x Take Me Home掛耳咖啡套別企劃

 

 

 

Contact Info
若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您使用下列方式與我們聯繫:
1. 客服信箱:info@mustikka.com.tw
2. Line好友ID: mustikka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