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房二寶 Kitchen Towel & Dish Cloth 妙用無窮!(上篇)

 
我是老闆M 
我的住家是30年的老公寓,我沒有美麗的廚房與飯廳,並且整體光線偏暗讓我很難照到美麗的照片,所以我嘗試利用各式的道具與織品,讓廚房及餐桌豐富一些。
 
因為工作因素,我常去歐洲出差,也常常逛當地的廚房用具或家飾用品店,找一些台灣比較少見的東西。在這個過程中,我發現我在歐洲很常看到、在台灣卻超少看到的,就是廚房擦巾Kitchen towel (有些地方叫Tea towel或Dish Towel)跟海綿擦布(Dish Cloth)這兩樣東西。
 
廚房擦巾Kitchen towel最常見的尺寸為50x70公分,材質多為棉或是亞麻,重點就是要好吸水,圖案什麼都有選項非常多。西方人有擦拭碗盤的習慣,這就是廚房擦巾的重要功能之一; 另外就是拿來擦手。更有創意的話,可以拿來當桌墊、隔熱墊、餐巾...等用途多多。
 
我們在台灣有著非常不同的生活習慣,碗盤洗好後比較常用晾乾或是烘乾的方式,擦手很多人習慣用抹布或衛生紙。對於這樣一條說大不大、說小也要佔個空間,有時候可能還價值不菲的“布”,的確會有是否真的需要存在的疑問,或是懷疑這跟抹布的差別在哪裡?
 
不過,我自己使用後深深有感,單單是為了隨時擦手這個基本功能,它就有存在的必要!它的確不是抹布,它的大小跟材質特性,都不符合抹布的使用方式,抹布的用意是可以拿來擦拭任何廚房的髒污,所以也有很多細菌在上面,有些人貪圖方便常在抹布上擦兩下手就去吃飯實在很不衛生,每次都抽一張衛生紙又有點浪費!擦巾主要是拿來擦乾水分,讓使用者本人或是物品可以保持乾燥、乾淨,因此,一般來說也不會拿廚房擦巾整條打濕去擦拭流理臺或是爐子的!

另外一個重點則是,美麗的擦巾真的可以讓廚房增色不少喔! 
這是我自己的小小收集,也有一些是自家產品拿來試用
 
(左一&左二:美國品牌now design、中間:英國Thornback & Peel,Mustikka自家產品試用,喜歡的人可以到這裡看看、右二:Marimekko 2013聖誕系列、右一:日本Everyday by Collex,也是Mustikka自家產品試用,請看這裡
 
現正在廚房服役中的是荷蘭品牌Sissy boy的檸檬圖案擦巾 (單調廚房更要靠色彩點綴),掛在洗手台旁邊真的是你會完全想像不到的好用啊,特別是對我這種洗手狂!
 
Thornback & Peel官網也示範過,不管在處理什麼,隨手旁邊放一條擦巾,隨時都是很方便的喔。像這樣
 
以上圖片來自Thornback & Peel官網
或這樣!
 
以上圖片來自Thornback & Peel官網
 
有時候也會拿上餐桌當墊子/餐巾使用
 
或是拿來鋪在烤箱或微波爐上都可以
 
下面這是我自己很喜歡的,瑞典Design House Stockholm的Elsa Besknow復古繪本系列,雖然顏色全白只在下擺放上圖案,不過每款圖案都很活潑逗趣,很適合不喜歡大片花色卻也不想要素色款的人。我曾經帶一些回來在Mustikka上架,已經賣到剩下一個海象款式了<冬之王國與海象侍衛廚房擦巾>。
 
排排坐的海象實在充滿了詼諧感啊!
 
上面介紹的都是棉質的,另外還有亞麻或是亞麻混棉材質的的,亞麻擦布在日本最常見,不過很多亞麻擦布或是原料都是來自立陶宛,比起100%棉質的,亞麻觸感比較輕透,柔韌耐用,我看過的款式大多偏簡單素雅。
 
這是日本生活家居品牌Everyday by Collex出品,立陶宛制作的亞麻混棉的擦布,設計很大方,配色漂亮,價錢也非常的實惠。
亞麻混棉材質比較輕透
 
雖然設計簡單,卻另有一種恬靜、平實而優雅的感覺。
 
最後是我捨不得用的壓箱寶,是Mustikka的採購露西買來送我的,芬蘭品牌Finlayson的黑熊擦巾!材質是比較少見的63%亞麻混37%棉質,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到它比半亞麻半棉的更透了。
看我連標籤都還沒拆
 
2條不同圖案好可愛,怎麼捨得用!
 
一般來說,廚房油煙多、擦布也較容易染上污漬,我大約1個星期就會換一條使用,以免污漬留太久洗不掉。棉質的擦巾建議用溫水洗,亞麻的就比較沒差,我都是直接丟洗衣機洗,乾了再用熨斗燙平。
 
以上是我生活中實際使用經驗的分享,大家若有想到其他用途,一定要告訴我噢!雖然把自己醜醜暗暗的廚房秀出來給大家看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想這樣還是比較貼近正常生活的吧?畢竟也不是每個人家裡都有美麗的中島、絕佳的採光的啊哈哈你說對嗎?
 
下篇會分享海綿擦布(Dish Cloth)喔! 

芬蘭 majamoo 白樺木鍋墊

芬蘭 Veico 白樺木蓋架

瑞典 Optodesign 名師插畫系列

 

瑞典 House of Rym 餐桌器皿 

日本 Matsuo Miyuki 插畫系列

英國 Thornback & Peel 廚房織品

Mustikka藍莓福春 x Take Me Home掛耳咖啡套別企劃

 

 

 

Contact Info
若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您使用下列方式與我們聯繫:
1. 客服信箱:info@mustikka.com.tw
2. Line好友ID: mustikkaliving